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CORIMA

  人的一生從小到大有許多朋友,有些朋友一閃即過,有些朋友永遠難忘;有些朋友讓你如坐針氈,有些如沐春風;有些朋友不想多說二句,有些則吸引你一再親近,為何會有這些差異?我覺得來自於個人風格、氣質,而氣質來自於家庭教養。


  Corima 創辦人 Mr. Martin 與20幾年交情的日本代理商 在30週年慶相會.感情重於生意是corima 家族的特點


CORIMA Martin 家族就是這樣的一個家族。

  CORIMA 現在由第二代的姐弟妹Catherine , Pierre jean從父親手中接手經營,生產世界一流的輪組,在大規模才能生存的自行車界,靠著優異的性能與品質,加上良好的售後服務,打造出名聞全球的頂級輪組品牌,世界一流車隊莫不希望能使用他們的輪組當作競賽利器,所以發生過自家生產輪組的大廠買CORIMA 輪組貼牌讓選手下場,環法賽中有三支車隊同時使用這小廠產品的趣事。

Pierre aJean 的父親

  這間世界知名輪組品牌座落於法國南方小鎮Valance , 位於里昂與亞維農之間,令我訝異的是這家手工製作的碳纖維工廠僱用的人非常少,而且是住在附近的勞工,工作年資都非常久,讓我想起我們生產碳粉匣的榮科實業,當地勞工與工廠和諧共處,為地方提供工作機會,相對的,穩定的勞工也給公司帶來優異的品質。法國的鄉下總那麼樸實,富人情味,而我們經濟發展快速的東方卻丟棄這些小城市最可貴的東西,轉而追逐閃亮奪目的科技產品,犧牲生活品質,換來污染與忙碌,等到生活空洞或失去健康時,才回頭尋找當時丟棄的事物。


  我是在五年前成立佰勁國際,跨入單車業務時認識這家公司,Catherine 到火車站接我(謝天謝地,我因未帶本國駕照,前一天坐計程車前往另一家品牌,計程車跳得我快心臟病發,抵達時總共付了台幣6千多元,找錢時眼眶還泛著淚水),她的氣質高雅,談吐宜人,我們很快建立起良好的友誼。Catherine 在家排行老大,底下二個弟妹,跟我家小孩排行順序一樣,後來我們二個家庭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陳暘赴美讀書前,跟陳曦還過去拜訪,大家一起吃飯笑鬧,留下美好回憶。


  初期我們雖然跟CORIMA 交情這麼好,卻遲遲不給我代理權,每次嘗試都是失望而歸,問她為什麼?前代理商做得實在不好,帳款常拖延,貨好了不取,但這些都改變不了他們的決定,她說:「我們跟現有代理商合作很多年了,應該再給他們一次機會」,這答案令人挫折,但是也反應出這個家庭厚道的一面。後來代理後我獲邀參加CORIMA 30週年紀念活動,見到他們父母,跟這二位長者提到我對他們家族充滿人情味的景仰與佩服。


  接手第一年,我們業績比往年成長10幾倍,EUROBIKE 歐展時他們開香檳慶祝,很高興他們的選擇是對的。

當晚喝掉100多瓶香檳跟紅酒,盛宴延續到深夜

  

  接手代理後,台灣的行銷、試乘活動引起市場熱烈反應,飛躍的業績也讓原廠嘖嘖稱奇,不相信小小一個島國可以賣出這麼多昂貴的MCC 輪組,以公路輪來說比中國還多,全球代理商會議時坐最上座,與各國代理商分享我們的行銷經驗。記得開會時義大利代理商意見很多,Pierre Jean 指著旁邊的我笑著說:「他國家很小,你們國家很大,但是他賣得比你多…..全場哄堂大笑」。

  原廠的重視是代理商最大的支持,CORIMA 家族認為我們在當地為他們打品牌、做服務,他們由衷感謝,這點跟其他品牌有很大的不同,多數品牌只會要求你多賣,賺不賺錢是你家的事。有一年我帶經銷商與車友去法國騎車,CORIMA 不但拆新輪組借給我們,Catherine還雇車陪我們上風禿山。CEO 每天請我們吃飯,他們平常這麼忙,我請他們不要這麼客氣,但Pierre Jean 說:「這是一個我們接觸客人,了解客人的機會,你們這麼大老遠跑來,我覺得應該好好跟大家了解我們產品的回饋」。

古城上小餐館.難忘的晚餐 

多麼率真的老闆!多麽令人感動的公司

你覺得他們為什麼會成功?

教養!家庭的教養,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子女,我們怎麼能夠不努力教育我們的孩子呢?

Alexander Vinokourov Astana 車隊靈魂比我還壯
蹲舉應該我一倍重量

  Gros Mathielde 場地賽好手.法國國家冠軍
           哈薩克全國冠軍倫敦奧運金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