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疫情帶來的危機與轉機

  榮科實業Cybertek  環保碳粉匣 榮科實業25年了,這一家堅持生產環保再生碳粉匣(用被丟棄的原廠碳粉匣再生製造的碳粉匣) 的工廠,在大量便宜的中國射出模具匣進入台灣後產量逐漸減少,無紙化更讓產業走向夕陽,而我就是那個黃昏海邊躑躅的老人,下一步該如何?我要將公司帶往何處?

  經營者都知道要轉型,但改變談何容易?連自己都不容易改了,更何況是要改變一群人。

  二年前成立榮驛倉儲的構想很簡單,絕佳地點、自有廠房、人員穩定、現成的系統與設備、組織健全…..但是完全不懂倉儲物流這產業,所以我們從客人學習、在網路搜尋、有客人就做,摸石子過河。零零星星幾個客人維持一年多,公司路口momo都設倉庫了,我們好像走錯行業,還是不知道怎麼找客人?

  我鼓勵同仁,耐心地做,只要我們努力,總有一天老天會照顧我們。

  如果你每天看到的是趴在地上的數字,你會自我懷疑,滿腦子都是負面情緒,像一個站在擂台上沒自信的拳手,擔心遭到重擊,不知如何承受失敗羞辱。

  壞消息總會在你最挫折時趁虛打擊你,在我們這辛苦難熬的時候,還有一個脾氣暴躁的客人給我們一顆星的負評,讓一向貼心服務的同仁非常挫折,我也在會議中因為不忍同仁的委屈,爆出如果不滿意就請她出去的粗口,幸而同仁們很有耐心吞下來,這位客人雖然做出這麼極端的事,卻也一直留在公司接受服務。

  台灣「客人永遠是對的」的觀念養成花錢就是大爺,我就是厭惡這樣不尊重服務人員的態度,做生意雖然以和為貴,但我總抱著不要勉強,以免日夜煎熬,好客人再找就有的態度。這幾年體驗形形色色後,我跟太太購物或接受服務時總會特別謙虛,謝謝對方的服務,購物時也不會漫天殺價,不尊重對方的用心,對基層服務人員更加體恤,有機會就給小費,區區幾百元對我們沒多少,對他們是微薄薪資外的一筆收入,也是實質的肯定與獎勵

  如果你相信產業是對的,你的產品,你的服務沒問題,不要退縮,堅持自己的價值,找尋你要的客人,那些你服務不來的不要委屈自己,浪費時間,讓給有興趣的去做。你需要客人,客人也需要你,跟愛情一樣,需要相對的付出與恆久的經營才會長久。


  疫情帶來毀滅也帶來希望,本來以為又要承受景氣的重擊,沒想到網路購物為物流帶來翻轉,倉儲業務為垂垂老矣的公司帶來另一顆引擎與希望。我們雖然沒有現代化大規模自動化設備但是我們有認真穩定的員工,可以承接機器人無法做的客製化服務,從貼標籤到改包裝,客戶有需求我們就承接,緊急時全公司加班到深夜,展現高雄人堅強的韌性,滿足客人的各種需求,更加深雙方關係的穩固。在大規模、自動化的倉儲物流行業找到立足之地。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許多貨品需要低溫倉儲,我們也開始提供冷氣房,讓炎熱高溫的高雄也可儲放嬌貴的商品像巧克力食品、保健品、化妝品或酒類以提升服務產值,為有限的空間做最好的運用。

  當年在政大企家班上課時我向一位跨國企業總裁老師提問:「新事業成功機率多高他才會做?」記得講者回答好像是只要有51%成功的機會他就會做!當時我心裡暗想:「51%?只要有1%的機會我就幹了!」小企業老闆的無奈與悲涼由此可見。


  只要有1%成功的機會就要做,也就是說99%的機率你會被批評、嘲笑甚至羞辱,但是你是經營者,不去做的話成功機會只有零。

  不斷轟出全壘打的大谷翔平如果老是擔心被三振就永遠無法擊出全壘打,打過棒球的人都知道,你永遠在跟你的人生投手對決,只要有1%的機會就要出手。

  人生難免高低起伏,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