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對故鄉高雄的眷戀

今晨我從前金住家走到公司上班,一個從愛河出海口走到源頭的概念,花了1小時40分,在16度低溫下,我應該是唯一穿短袖的。


高雄沿著愛河與舊鐵道拆除,輕軌沿線增加許多綠帶,再加上一些滯洪池的公園化,已經成為一個美麗、宜居的城市,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半屏山又近在咫尺,如果你想運動,應該會喜歡這個陽光燦爛的城市。



沿著愛河溯源,經過我高中同班女同學家,當時她爸爸還下來大罵,罵我們為什麼不上去坐,女孩子人家在騎樓下跟男生講話,成何體統?後來他成為我丈人,話不多,但只要拿起酒杯比一下,我就乾杯,從太太口中才知,他很高興我都會陪他喝一杯。

這條路線也可以划獨木舟,從愛河碼頭一路划到源頭,很幸運的,我公司恰恰就在源頭。


我從老高雄所謂蛋黃區一路往蛋白、蛋殼走(現在蛋白蛋黃反過來了)一路上的房屋與廣告見證這個媽媽桑從繁華落盡到莫可奈何,甘之如飴,一夕間子女又飛上枝頭的人生風景。青春已逝,錢財何用?
我台北住家是顏炳立口中過橋、過河、過山洞…..我這個南部小孩,很不中用,每天跟太太開車接送,養大三個孩子。
最近高雄房地產飆漲,不必恭喜我,10年前買下高雄蛋黃住家是一股氣,一股愛高雄就拿出行動買高雄房子的怨氣;一股不爽故鄉被說得一文不值的鳥氣。其實,真正讓我馬上下決定的是,隔著旺盛街就是前金國中,我的母校;對面厚德福餐廳是我結婚的地方;過市中路就是棒球場,我的童年,我的棒球夢,我的威廉波特。我當場就決定了,比買鞋還快。

是否賺錢?坦白說每個月管理費夠我回去開會住漢來大飯店了。房子是買來住的,不是用來投機,(當然,假使當時沒買,現在更買不起了。)
不管房價多少,高雄人的生活沒有改變,多數人只有一套房,賣掉就買不回來。

中山路七賢路口煙斗雄跪求台積電投資高雄的照片,深深刺痛我這個愛面子港都男兒的自尊。
高雄不需要同情!如果你喜歡高雄,或者因為工作而必須來到高雄,那麼就像跟新幾內亞的天堂鳥一樣,築一個美麗的巢,吸引異性願意跟你在這裡為你育兒生子,娶一個清純樸實的南部女子,在這裏,你的雛鳥可以享受充足的陽光,真誠的情感,長大又是一個勇敢堅毅的港都男兒,那麼,我們歡迎你
年薪多少不是重點,要喜歡這裡,要愛這裡
要成為一個港都男兒
要不怕釘孤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