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榮科的性格與ESG

 榮科的性格與ESG

每個人有他自己的性格,每家公司也有,公司性格的形成來自於一群人齊心協力做事時養成的一種默契,彼此認同的價值觀,成為社會上一類自己喜歡的角色後訂下的規則,共同遵守。


榮科創辦人之一的總經理理工背景,性格剛正不阿,對生產與品質的嚴格要求就成為公司共同努力的目標,支撐這理念的就是「誠信」,誠信就像喝水、呼吸一樣自然,融入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不是為了獲得旁人認同或稱讚而做,而是覺得為人處世本來就應該如此。



回顧公司創立26年歷史中環境發生許多變化,台灣產業外移對岸,中國非法低廉產品入侵,手機取代列印…….堅持台灣製造的工廠如風中微弱殘燭,為了生存,魔鬼常常在耳邊私語,但我們沒有簽下契約,繼續歌頌愛情、青春與信仰,我們活了下來,卻也消瘦不少。


四年級末段班創業的機會不大,但是只要你肯努力,開間餐廳,犧牲生活,做個簡單服務業是可以生存的,我們很幸運可以踏踏實實地開工廠,用台灣人靈巧的手做出優良產品,所以取名實業而不是當時最熱門的科技、國際公司。


我常常跟同事說,做什麼都要做到第一,比賽就要拿金牌,「贏,會習慣,輸,也會」。一生中有機會做到台灣某項產業的第一將是無上的榮耀,我們這樣勉勵自己,後來也真的做到了。


土地與情感

台灣60%以上的列印市場在北部,碳粉匣回收再生產當然接近市場最合理。我們創辦的股東都是高雄人,台北生活的擁擠不耐加上睡夢中故鄉的召喚,創業時北漂遊子決定將工廠設在高雄。當時擔心來回運輸成本拖累利潤,卻沒料到穩定的員工帶來的優異品質紅利很快就彌補這項劣勢。


高雄曾經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年輕少女,當出口不再,重工業逐漸衰微後像一個繁華落盡,被人放捨的怨婦,民眾累積的不滿在市長選舉時用選票爆發出來,又老又醜教人聽了氣憤卻又無奈,當年成千上萬腳踏車進出加工出口區,每個家庭客廳中推滿加工品,碼頭邊七賢四路的酒吧女都積極賺外匯……誰會記得對台灣的貢獻呢?


2000年時台灣產業外移,中國成為顯學,台灣土地廠房沒人要,全島籠罩在一股不安氣氛中,員工焦急地問我公司會不會到中國設廠?我安慰大家說不會,恰巧買下龍鳳水餃的外商在高雄民族路的工廠出售,外籍總經理跟我們總經理一談即合。我們每年擴充,搬家搬怕了,終於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團隊很精實,利用週六搬家,週日架設產線,週一又開工生產。當時我什麼都插不上手,工作就是開著一部3噸半的卡車兼當捆工,當一天結束時,壽山旁一輪金火紅的夕陽照得我臉頰發燙,我快樂得哼起歌來,不知即將迎接我人生的是豐碩圓滿後的酸澀苦辣,我一生最精華的時光就這麼奉獻給榮科,也給我的媽媽~高雄。



如果當時我們跟著熱潮過去中國,享受30年的財富爆發成長,我的一生將會如何?看到他人的成功自己內心是否有點遺憾?不知道,球賽還沒結束,現在台灣大勢再轉,結果又將如何?當年選擇,誰對誰錯很難評斷。林中有二條路,我們選擇跟孩子一起成長的那一條,也享受了不同的人生風景。


快樂工廠與二次就業媽媽

公司初創招募員工不易,我們初期應徵者多是職場退下照顧家庭的家庭主婦,於是彈性上下班成為兩全其美的方法,後來規模越來越大,這批媽媽成為忙碌的種子,教出更多的同事,隨著公司規模擴大,不斷學習電腦等技能,同事間也像手帕交,感情像一家人,遇到挫折相互安慰、鼓勵。記得有一次公司為了提升效率,要求每個人都要通過打字速度檢驗,有人不想做了,我安慰她我打字也慢,我們一起學,後來她順利通過。



這些同事非常貼心、努力,辛苦加班,當時的總經理認為這樣會犧牲生活品質,要求大家準時下班,後來民視報導,在當年經濟一片淒風苦雨時與聖嚴法師節目獲得當年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快樂工廠之名由此而來

這些同事到現在還在公司,穩定的工作確保榮科一貫的品質。


心路基金會與脊髓損傷基金會

2005年我參加Ironman Canada226K 回程時一個坐在輪椅上,無法跟其他活潑亂跳的孩子一樣拿著冰冷的海綿給參賽者的身障小孩吸引了我的目光,我遲疑一下,決定停止奔向終點,艱苦地走上路邊斜坡,接下他手中的海綿並謝謝他說:you’re the best!他靦腆低下頭笑了,身旁的媽媽用眼神謝謝我,這一刻在我內心造成很大的震撼,我們這些號稱地球上最強壯的人類在炫耀自己的身體時卻忘了這些躲在角落,需要鼓勵的弱勢族群,可以狂奔226公里卻不願上一個數公尺斜坡接下一個無法移動的小孩手中海綿,上帝給我們最強壯的身體何用?


很幸運的,現在總經理的夫人帶回來心路基金會需要協助的訊息,同事們都非常贊成,於是心路基金會成為我們長年支持的夥伴讓我們在業務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也有榮幸善盡了社會一份子的微薄之力,後來 #脊髓損傷協會也找我們一起合作,林董事長一生奉獻給協會,我們很高興可以盡一己之力與這群後天遭遇不幸卻積極向上的夥伴一起努力對抗命運。



公司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對員工有什麼影響呢?有一年公司內部意見調查,投入社會公益是同仁公認最引以為傲的選項,這讓主管們很振奮,這無意中盛開的花朵不是我們的初衷,更不是目的,但我相信一生中你做什麼,都像在儲蓄,一點一滴老天都會看到,也會在你不意間迴向給你。


ESG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
(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最近 #ESG 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貢獻經濟發展的同時,承諾遵守道德規範,改善員工及其家庭,參與社區發展。我是彼得 杜拉克的信徒,沒有受過正統的企業管理訓練,只能從大師書中找尋方向,自己演繹成經濟、道德、社會期望等永續經營的理念。



當年沒有刻意做這些,也沒想到20年後ESG 會成為評論一家公司的指標,經過這麼多年,雖然公司沒有隨勢擴大,創造傲人財富,但現在回頭看起來,我們雖然規模很小,幸而沒有脫離彼得杜拉克太遠,看到社會這麼重視ESG,內心是感到安慰的。


逆境求生

無紙化像慢性惡瘤,慢慢吞噬我們的利潤與規模,產業環境音速變化,對老廉頗而言是日夜負荊的折磨,企業經營者在永續經營,員工生計,效率與獲利之間應該理性追求效率或者溫情退下戰場?這是當時創業沒想到的糾結點。

我在去年一場大病,差點離開人間,醒來後決定放下一切,屈服、認輸,順老天的意走,可是等身體好轉,看到這麼多員工與家庭,倔強好戰的性格又在內心點燃,不再強壯的手再度提劍。


問我為什麼?性格吧!公司有公司的性格,我也有。

僅以此文謝謝這些年來一同走過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