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Himalaya 100 Miles Stage Race ~ The most scenic race in the world

 我在10幾年前獨自飛去印度參加這個比賽,那時我身體強壯,事業順利,沒有想過什麼事我做不到的,當時我認為我的人生不只是這樣。


5天跑160公里,分別是38.4、32、42.2、20.8、29 公里。第三天是知名的埃弗勒斯峰馬拉松。遠眺世界五大高峰中的四個,不丹在你腳下,不必很快,永遠有人比你慢。



馬拉松很辛苦,所以不要亂跑,要留點體力跟關節跑一些漂亮的地方。

第一天24 Miles,比賽在印度佛教祈福儀式後出發,我是唯一來自熱帶的亞洲人,也是第一個台灣人,穿著北大長跑的背心短褲上場,結果不知一路要爬升3300公尺到4千多公尺多的高山,最後的10幾公里我都是雙手裹著脖子上祈福送的哈達跑,中途一度下來拔樹葉塞在背心裡,溫度一路降到2度,幸好半路有補給站,驢子背著布袋內熱騰騰的馬鈴薯給我們吃,這是今生少見的補給點,將來我在蒙古馬拉松還會遇到。

當晚大家什麼都吃不下(很多歐洲跑者無法習慣印度咖哩),我則盡量能吞就吞,盡力喝水。呼吸也會耗掉水份,不要以為天冷沒流汗就不喝水。外面星空好美,空氣是甜的,雖然我總是吸不到。懶得洗澡,反正也沒流汗,鑽入自帶的睡袋,在頭部隱隱作痛下睡著。昏暗的燈光無法看書,當時帶的是米蘭 昆德拉的書,我沈迷在生命中無法承受的輕,當時的輕為何是以後的重?

有人吃威而鋼,說頭不痛了,問我要不要?想到高山上只有氂牛,算了,饒了牠吧!



第二天在4000多公尺的高山上來回跑20 Miles,我連綁個鞋帶都會喘,加上昨天的疲勞,其實大多是用走的,反正早回去也是沒事幹。經過第一天的考驗,依實力慢慢形成速度族群,熟了以後就開始打混聊天,互相等來等去,互報自己國家與曾經參加過有趣的馬拉松。

很美麗的風景,對面就是全世界前五大高峰的四個,Mt.Everest, Kanchenjunga, Lhotse, Makalu. 每個人都停下來讚嘆,也有人忍不住對著遙遠的聖母峰大叫,不再像昨天一路罵主辦單位,也沒有人問還多久才會到?

面對如此美景,我感恩我的父母,給我強壯的身體,讓我受良好教育,讓好奇的我可以四處探索這世界;我感激我的太太與孩子,讓我在外的時候一直思念他們;我謝謝我的同事,沒有他們,我不可能來到這麼美的地方。人生應該如此,我發誓還要再來一次,當時不知道我會換髖關節,現在還要換膝關節。

想做什麼就要馬上去做,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看小說時間到,太晚了,未完待續。
當年手機功能不強,所以無法留下什麼照片,這些照片都是大會的。




第三天比賽路程就是知名的埃弗勒斯馬拉松。清晨天未亮大家就起來眺望陽光照耀的遠方群峰,經過二三天的相處大家已經互相熟悉,互相拍照,我拿出大家沒看過的國旗,眾人爭相合照。

需要他國認同的小國最喜歡帶著國旗或穿著國旗衣服跑,南非🇿🇦的選手參加國際活動常穿著國旗衣服,以色列🇮🇱的國旗要很小心,不要隨便拿,這點以後我會說明。

出發後我們沿昨天的陵線,或許是依依不捨,或許是已經習慣高山稀薄的空氣,沒人愁眉苦臉,只顧享受這難得的風景,相互說一定要再來。當時年輕,年紀到了不再輕易承諾,不是沒有愛,而是體會現實的無情。

不要承諾,享受眼前,珍惜當下就好。


當你要離開一個地方,記得要回頭深情一望,因為你可能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尤其到了我這年紀。

離開美麗的陵線,一路之字型下坡,泥路被雨水切割成條條深溝,讓我回憶大學時溪阿縱走、瑞草縱走的的泥土路。台灣的地表已經被柏油覆蓋,只能到林道享受會呼吸的土路。

跑下坡很辛苦,如果你不會跑的話。我跑步下坡跟腳踏車下坡一樣非常快,在柏油路我會減少接觸地面時間(多數人一直煞車),延長滯空時間,在砂石路則側身碎步、跳躍並用,直接切過無數髮夾彎,滑跳直下,後果就是到了低海拔平路時膝蓋已經無力,撿拾二支竹子當拐杖。


這個馬拉松好遠,絕對不只42公里,有位英國跑者一邊跑一邊咒罵他的GPS錶已經48公里了還沒到,在印度不能太精準計較。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條上上下下,經過許多村莊的美麗路線,清澈的溪水一路嘩啦啦地為我們加油。我們在一群搖國旗的小孩夾道歡呼下抵達,破涕為笑,住進一間群山環抱的山莊。我們從4000公尺一路下降到2100公尺的Rimbik 小村。

這裡發生一個小插曲,讓我對所謂的國家定義有了不同體會。我們在山莊點飲料,購買紀念品時感覺我這個華人似乎不太受到山莊女士的理睬,這是我出國常有的經驗,所以我也不以為意,直到後來無意間我指著掛牆上的達賴喇嘛相片,她知道我從台灣來後,我們開始有說有笑,住在深山資訊不發達的她竟然知道台灣是歡迎達賴喇嘛的!當然我也聽到這區域住有很多從西藏設法逃出,不屬於任何國的非法居留信眾。這裡只有信仰,沒有國界。

主辦單位為我們辦了一個營火晚會,大家上去介紹自己的國家並表演,我比了幾下拳腳功夫後唱了一首我大學山地服務時部落孩子教我的歌「山上的孩子」

山上的孩子 山上的孩子
都非常喜歡歌唱
美妙的歌聲
從那山上陣陣飄送下來
傳過那森林和山谷
也迴響在山徑上........

最後二天,巴士載著我們去附近的山區「恢復跑」(我從來不相信跑步會恢復疲勞,千萬別做這種鄉下老太婆一樣迷信的事,騎車、游泳或走路會比較好,更好的方法是做愛、睡覺、按摩、泡湯、跟好友喝酒......)。

我們在海拔1500左右的山區跑步,林相很像台灣,就像在廬山、北大武.....林道,差別是我們付的是美金,而且很多美金,不過有錢人需要這些事跡回去讓媒體報導,或酒酣耳熱時在美眉前吹噓自己有多麼偉大。運動在台灣現在已經成為顯學,以前我們這些不愛讀書的人偷偷做的事現在是企業家感人的故事,花個10幾萬(當然不含機票與前後住宿)不算什麼,到南北極跑步要上百萬元呢!至於值不值得?就看你告別式會場需不需要這些素材讓大家瞻仰而定了。

我只記得那竹子,細細、飄逸、好美,看了想帶回台灣的竹子。

還有,每天回程山路陡坡旁特殊聚落的房子。

我忍不住叫司機停車,不管其他人(多數在咳嗽、睡覺)是否願意,拍了照片(結果所有人都下車拍了,也都讚嘆....奇怪,那為何這二天不叫司機停車?),可惜,照片不知在哪一支手機裡.....

放在心裡的東西永遠不會丟,雖然無法示人。


長距離競賽後要注意感染,因為身體暴露在沒有抵抗力中。我們一團人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咳嗽,記得避開這些人,勤洗手,不要亂摸口眼鼻,最好戴口罩(是的,好像武漢肺炎)尤其如果你像我通常跑完就必須搭機回台趕早上上班。我數年前跑完高雄半馬馬上搭高鐵回台北,半夜發高燒,急性肺炎急診住院,到現在仍想不起來在哪裡感染的。

我的白人跑者室友則狂拉肚子,整晚逼逼啵啵,害我無法入眠,最後聽我話用水洗屁股,吃了征露丸跟蘋果後才好起來。白人有他們自己一套高貴的生存法則,但是他們忘了這裡是東方,尤其是印度。

我在這段旅程中看了 米蘭昆德拉的 生命中難以承受之輕,小說中的人物讓我在旅程中回顧再三,顧影自憐,內心激盪久久不能自已,到現在仍清晰記得看完後獨自走到星空下的孤單。

我們一生所有事情都是注定好了,老天安排了一切,偶然發生一次的事,是輕?
或是將來難以承受的重?

珍惜當下,不要計較,也不需回頭,除非

一句祝福

全文完,雖然還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說...........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